期刊中心
 学院首页 | 本站首页 | 中心简介 | 河南财专学报 | 哲社版学报 | 自然版学报 | 最新学报 | 新闻公告 | 特色栏目 | 文档下载 | 联系我们 
站内搜索:
 今天是:
相关链接
国家新闻出版署
国家知识产权局
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
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
中国知网
中国科教评价网·学术期刊评价
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
访问量统计:
摘要编写规则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自然版学报>>摘要编写规则
摘要(Abstracts)编写规则

定义
  以提供摘要内容梗概为目的,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,简明、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。
类别
 报道性摘要(informative abstracts)
    指明一次文献的主题范围及内容梗概的简明摘要。
 报道/指示性摘要(informative-indicative abstracts)
    以报道性摘要的形式表述一次文献中信息价值较高的部分,而以指示性摘要的形式表述其余部分的摘要。
详简度
 摘要的详简须根据一次文献的内容、类型、学科领域、信息量、篇幅、语种、获得的难易程度和实际需要确定,其中文献内容是决定性因素。
 报道性摘要和报道/指示性摘要一般以400字左右为宜;指示性摘要一般以200字左右为宜。
要素
 目的——研究、研制、调查等的前提、目的和任务,所涉及的主题范围。
 方法——所用的原理、理论、条件、对象、材料、工艺、结构、手段、装备、程序等。
 结果——实验的、研究的结果,数据,被确定的关系,观察结果,得到的效果,性能等。
 结论——结果的分析、研究、比较、评价、应用,提出的问题,今后的课题,假设,启发,建议,预测等。
 其他——不属于研究、研制、调查的主要目的,但就其见识和情报价值而言也是重要的信息。
编写时的注意事项
 要客观、如实地反映一次文献,切不可加进摘要编写者的主观见解、解释或评论。
 要着重反映新内容和作者特别强调的观点。
 要排除在本学科领域已成常识的内容。
 不得简单地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。
 书写要合乎语法、保持上下文的逻辑关系,尽量同作者的文体保持一致。
 结构要严谨,表达要简明,语义要确切。一般不分段落。
 要用第三人称的写法。应采用“对……进行了研究”“报告了……现状”“进行了……调查”,等记述方法标明一次文献的性质和文献主题,不必使用“本文”“作者”等作为主语。


参考文件:《文摘编写规则GB 6447-86》

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
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期刊中心    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电话:0371-6568 2637  邮编:450046